終於決定要開始養貓了!!不管是在寵物店或認養機構或用其他方式一見鍾情,命運之神挑選了將陪伴你生命中美好一段路的貓咪夥伴(或者應該說是牠挑選了你?),懷著忐忑又興奮的心情,準備要迎接這小可愛回家,別急別急!!貓咪是一種特別的動物,在把牠們帶回家之前,請先幫牠準備好一個舒適溫暖的生活環境,才能讓牠一進門就能感受到主人滿滿的愛並且安心住下。

首先,環顧一下家裡,為貓咪安排一個安靜不會受打擾的空間放置貓用品,準備的貓用品有分為第一天必用的基本物品及可以慢慢添購的物品,基本物品包含:

【寵物達人】迎接貓咪進門前該做哪些準備呢-1    

【貓食碗/水盆】貓咪吃飯的碗可以選擇容易清洗且不易滋生細菌的陶瓷、玻璃或不鏽鋼材質,要能穩穩定在地上不會翻倒,喝水的碗與吃飯的碗最好分為兩邊,以免愛玩的貓咪撥撥撥把飼料撥到水碗裡汙染水質,如果飼養的是小貓,記得要準備較小的容器。

 

IMG_4793  

【貓睡床】貓必須要有個舒適的睡床,雖然在習慣環境後很有可能全家每個角落都是牠的窩,但是初來乍到為牠準備一個專屬的安靜角落是必要的,市面上有很多種不同款式的貓床,也有籐製的貓窩,據說藤所發出的聲音可以讓貓咪覺得安心,可以視需要而準備,記得一定要放在安靜不受家裡其他成員打擾的地方讓牠第一天可以安心睡覺。

 

IMG_4799  

【貓砂盆】貓咪不需要帶出門散步大小便,所以家裡準備一組貓砂盆是養貓最為基本的配備,貓砂盆要視養的貓咪大小來做決定,如果是小貓記得要準備小一點,讓小貓可以自由進出的貓砂盆,貓砂的種類非常多,可以視需要採購,但是切記以貓的喜好為主,如果是領養的成貓,記得詢問原主人或領養機構貓原來的使用習慣,並請對方準備一小包貓原本使用的貓砂,在貓咪進門前將原貓砂撒在新買的貓砂上,有貓咪自己的味道,貓咪自然就知道要在哪裡上廁所且會覺得安心。

 

IMG_4789  

【貓抓板】貓一定要磨爪子,除了是原始狩獵本能留下的習慣外,也有留下自己味道以及紓壓的用意,如果不希望家裡的家具、牆壁遭殃,記得一定要先準備一個專用抓板,市面上的貓抓板種類跟材質非常多,可以視需要選購,初買來時如果擔心貓咪不捧場,可以在上面灑些貓草,吸引貓咪注意。

 

IMG_4803  

【有名牌的項圈】終於要有個屬於自己的寵物了!!很多主人迫不及待第一件事就是買個可愛項圈,貓咪要不要戴項圈因人而異,但是如果家裡是個開放空間,初來的貓咪很容易因為受到驚嚇而亂竄跑掉,為了避免貓咪不見,可以先準備有主人姓名電話的項圈讓貓咪帶,如果是小貓,從小讓牠習慣項圈,長大就不會排斥,但是一定要隨時注意貓咪的成長調整項圈的寬度,以寬鬆不會影響貓咪活動的寬度最為適合。

 

 

IMG_4810  

【刷毛修剪工具】貓咪進門前幾天是探索習慣環境跟主人的時間,這時間不適宜幫貓梳毛,但是有些長毛貓是每天都需要梳毛的,所以要先預備好梳毛及指甲修剪工具,等貓習慣適應後就可以開始為貓咪清理美容,幫貓梳毛也是培養主人與貓咪感情的最好時間,適當挑選梳毛工具可以幫助貓咪跟主人習慣對方。

 

IMG_4797  

【提籃】準備要接貓回家囉!帶貓回家的必需品就是提籃,提籃尺寸可以挑選成貓的尺寸大小,以避免小貓長大了塞不進去的窘境,市面上有各式材質與功能的提籃供挑選。

其他可以慢慢添購的用品包含:玩具、牽繩、清掃用品、零食、營養補給品等等,小編將會另文介紹歐!!

【最後檢查】要出門接貓回家了!小編要再一次提醒主人最後檢查一下:

‧基本用品是否準備齊全並放在貓咪專屬位置上了?

‧家裡的環境是否整理妥當,沒有會影響到貓咪安全的危險裝置例如放在高處的玻璃杯或沒有關閉的門窗等等?

‧家裡其他的成員是否都了解家裡即將有新加入的成員?

‧貓咪是否有單獨的空間?如果家裡有其他的寵物是否有事先隔離?

‧有沒有事先幫貓咪找好家庭獸醫師了?

檢查完畢,終於可以出門迎接貓咪回家囉!!下一篇小編就將為準貓奴們說明貓咪進門時該怎麼幫助牠適應新環境。

 

........商品由《魚中魚寵物水族》提供,顏色上會因螢幕而有所差異,以實品為主。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