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藥禁治寵物  獸醫疾呼修法

2013-01-25      中國時報陳文信、邱俐穎、侯俐安/台北報導     

 日前有藥廠販售人用藥品給獸醫院,遭衛生機關要求改正,藥廠因擔心受罰而停止供藥給獸醫院,卻使得全國二百萬隻貓犬等寵物將面臨斷藥危機。

 

 獸醫界公會與學者昨天共同出面,呼籲政府盡速研商解套之道。衛生署與農委會昨天承諾,將盡速研議辦法並推動修法,讓「寵物用人藥」的規定更具彈性。

 為解決獸醫用藥燃眉之急,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蕭美琴昨天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邀請獸醫界人士及相關官員出席。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許添桓當場質疑官員,「全世界獸醫都能合法用人藥,為何只有台灣不行?」

 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楊靜宇則指出,目前在動物實際使用的藥品中,有動物用藥許可字號的藥品只占二成,人用藥品占七成;全台約一千五百家獸醫院中,目前也有近八成皆使用人用藥品治療寵物。

 他說,有些動物用藥雖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核准,卻礙於登記核可時間過長,影響廠商進口意願。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修法後可授權衛生署公告人用藥物類別,使獸醫師得使用於貓犬及其他非經濟動物,只要立法院通過修法,就能依後法優於前法原則取代《藥事法》規定。

 農委會防檢局代理局長謝芙美則表示,獸醫師使用人用藥品的行為處於法律灰色地帶,防檢局下周會開會討論制定相關辦法。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