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hotel-pic-wns-532698725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不少規劃出國度假或返鄉過節的民眾,面臨須將寵物託付給寵物寄宿服務照顧,另外,也有飼主會在假期前讓寵物美容喜迎新年,但無論寵物寄宿或美容服務,造成寵物生病、受傷或遺失的情況時有所聞,專家及主管機關建議,最好先查詢選擇合格業者、貨比三家、書面契約明訂雙方權利義務,預防意外情況發生,也有利事後糾紛舉證。

  

本報曾接獲多起愛犬寄養後受傷案例。新北市吳小姐因工作忙碌,付費將愛犬交給網友寄養,一周後才得知愛犬後腿受傷骨折,須開刀治療,質疑對方照顧不周。

曾有死亡擅火化
另外,宜蘭王小姐送愛犬委外寄養,結果接獲業者通知愛犬左眼異常,經醫師診斷為角膜穿孔合併眼內炎,卻無從證實是業者照料疏失。
新北市葉小姐出國前將愛貓交由寵物旅館業者照顧,6天後返國接獲業者通知,指她的愛貓已死亡2天,更擅自火化處理,讓她心痛又氣憤。
為預防寵物受害,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祕書室表示,首先要選擇依「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領有營業許可證的合法犬類寄宿事業,若無照經營,可依《動物保護法》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但該法目前適用的寵物種類僅有犬隻,貓、兔等其他寵物尚無相關規範。

詳述個性與病史
其次,新北市消保官賴淑青建議,可多比較各家業者環境與費用,書面註明寄養方式、進食與用藥習慣,更須比對寵物寄養前、後的健康狀況,保障雙方權利義務,事先約定寵物意外、就醫須聯繫經飼主同意,與醫療費用分攤方式,避免可能衍生的糾紛。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祕書長黃慶榮還指出,每隻寵物個性都不相同,有些會因害怕陌生而出現攻擊或自殘行為,因此飼主將寵物交付他人照顧前,應詳述其個性及相關病史,以減少意外發生機率,當然業者也應盡善良管理人責任,妥善照顧,隨時與飼主保持聯繫。

合格業者上網查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消保官賴淑青皆表示,各類寵物寄宿若遇相關消費糾紛,皆可依《動物保護法》與《消保法》釐清責任歸屬及賠償責任。
另外,民眾可到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查詢寵物業者是否合法,網址:http://animal.coa.gov.tw/html2/。

【如何選擇寵物美容、住宿
˙慎選合法登記業者
˙領回寵物時,當場檢查是否有受傷異狀
˙若寵物受傷,立即就醫並保留醫療收據、診斷書
˙盡速與業者聯絡協商賠償事宜
˙協調未果,可向消保官申訴:手機及市話直撥1950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