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52697
獸醫師許展誠表示,狗狗腦部除了形狀和大小之外,智商也不低,有些高IQ狗狗的社交複雜能力甚至可達到人類青少年階段。(攝影/黃志文)

守護狗兒小腦袋 預防3大腦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3年2月18日 14:15

「坐著!趴下!臥倒!」聰明的拉不拉多Blue聽到主人口令後,肢體敏捷地做出各項指令動作,贏得眾人連聲讚嘆。其實,狗狗的腦部除了形狀和大小以外,基本構造和人類相似,有些毛小孩不只智商高,聽得人類語言並做出對應的動作,數學能力甚至可能比34歲孩童好、社會生活複雜程度猶如人類青少年階段。不過,一旦牠們的腦袋瓜子出現腦部疾病,原本快樂的生活也可能走調,飼主們不可不預先防範。

獸醫師許展誠表示,根據研究,狗狗平均學會的單字約165字,能力相當於2歲大的孩子,尤其是智商更高的毛小孩甚至能學會超過200個單字、信號和手勢,而科學家也發現狗狗的數學能力和社交智慧比語文能力更好,程度分別相當於人類34歲和青少年階段。

大腦可控制全身各種感官機能,一旦狗狗腦部出現異常,特別是神經受損可能造成癱瘓,就像植物人一般難以恢復正常,連帶也會使飼主的生活大受影響。對此,許展誠獸醫師列舉3種常見腦部疾病,呼籲飼主們預防勝於治療,在日常生活照顧上避免環境緊迫壓力,注意均衡飲食,小心別讓狗寶貝們接觸任何有毒物質,按時提供完整預防注射和驅蟲,保護寶貝不受病原感染,且定期健康檢查,守護狗兒的小腦袋,讓牠們可以健康快樂地生長!

癲癇症

癲癇症是大腦神經不正常放電,80%屬於「自發性癲癇」,會反覆發作但找不出明顯病因,可能是遺傳性的腦部功能問題引發的先天神經傳導不平衡。另外還有一種「繼發性癲癇」,發生原因為腦部因炎症、創傷、代謝性疾病、退化、先天結構畸形、腫瘤和血管疾病造成神經元受損改變所致。

罹患癲癇症的病犬會出現精神錯亂、抽蓄、牙關緊閉或用力咀嚼、流口水、無意識排便或排尿、運動失調、方向感迷失、食慾過度或減少等症狀。雖然病犬癲癇發作時的模樣常令人感覺害怕,但只要藉由抗癲癇藥控制配合按時病情追蹤,仍可過著如正常狗兒般的生活。

水腦症

水腦症是因腦室中腦脊髓液的製造增加、吸收減少或排出受阻塞,使得腦脊髓液過度堆積,造成腦內壓上升,壓迫推擠周圍腦組織導致神經損傷、癲癇和其他神經症狀。伴隨水腦症出現的神經症狀變化很大,例如行為改變、沉鬱、癲癇和意識喪失等。

目前治療的首要目標是先找出潛在病因,以利尿劑和類固醇減少腦脊髓液推積,若病犬有重複癲癇發作,需配合抗癲癇藥控制,僅有少數先天性水腦患犬需長時間藥物控制。

腦炎

腦炎的致病原因有細菌、病毒(如犬瘟熱、狂犬病)、真菌、寄生蟲(如弓蟲)、立克次體等,因腦實質組織和腦膜空隙處是病原良好繁殖場所,加上神經原本身復原能力弱,一旦病原侵入腦部就容易受到感染和傷害。罹患腦炎的狗狗症狀相當多元,可能會出現發燒、頸部僵硬、歪頭、精神沉鬱、失明、麻痺、共濟失調、角弓反張、癲癇等症狀。

治療重點在於找出病因再投予適合藥物,例如細菌性腦炎給予抗生素,同時藉由類固醇等消炎藥物減輕腦部炎症反應所造成的傷害。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