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爸狗媽們請注意,家中狗寶貝們容易得那些疾病呢?快來補充知識,有效預防喔!

 201011811475535  

l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CD)
犬瘟,這真是令所有毛小孩家長和獸醫聞風喪膽的疾病,堪稱是狗界重要傳染疾病的NO1,小編之前也曾照顧過犬瘟熱的狗狗,過程相當難熬。(哭~~)

犬瘟熱的病原體為濾過性病毒(簡單來說就像是感冒病毒),主要好發生於幼犬,但抵抗力較弱的成犬也可能感染,由於沒有特效藥,一旦發病死亡率極高,因此要格外小心預防。

犬瘟病毒主要存在於發病犬的分泌物中,能透過空氣傳播和接觸傳染進而侵害狗狗的呼吸道、消化道、皮膚及神經系統,常見症狀為發燒、無食慾、精神不振、咳嗽、打噴嚏、鼻子乾且流鼻涕、流眼淚,或者是眼鼻分泌物由透明水轉為黃色黏稠分泌物、嘔吐、下痢、血便、腳掌肉墊角質變厚硬;若病毒侵入神經系統,則將出現行走不穩、突然癱軟、抽筋等神經症狀。

犬瘟熱發病期約7~12天,由於初期的症狀和感冒極為類似,所以很容易被誤診,就算是狗狗幸運耐過犬瘟,也可能產生歪頭、不自主抖動、行動失調等神經症狀後遺症。

預防方法當然就是幼犬時就必須施打疫苗,平日也需幫狗寶貝補充完整營養,使其體內自行保持強力抗體來抵抗感染。

l犬心絲蟲症(Heartworm Disease)

犬心絲蟲症主要是透過蚊子的叮咬將犬絲狀線蟲感染進犬隻體內,在之後的6~8個月,犬絲狀線蟲會逐漸發育成長為成蟲,並漸漸遷移至狗狗的心臟及肺動脈,主要寄生於狗狗心臟的右心室及肺動脈,導致狗狗出現精神不振、食慾不佳、咳嗽、呼吸困難、咳血、運動耐力降低,因而造成充血性心衰竭和整個身體狀況下降,嚴重者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甚至造成死亡。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地區犬心絲蟲症感染率高達30~60%,飼養在戶外的狗狗得到此病的機率更高,因此建議飼主應從幼犬起每半年定期檢查,並定期給予投藥,以達到良好的預防效果。

目前市面上諸多飼主和動物醫院較常使用的心絲蟲預防用藥為「犬新寶」,必須依照狗狗的體重選擇投藥類別,購買時一定要注意喔!

44犬新寶官方網站http://www.heartgard.com/Pages/index.aspx

 犬新寶  

l狂犬病(Rabies)
狂犬病我想是眾所皆知的人畜共同傳染疾病,主要也是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急性接觸性染病,主要侵襲腦部中樞神經,病毒會存在於病犬的唾液中,藉由咬傷而傳染,可感染給所有的溫血哺乳動物,如:人、犬、貓、馬、羊及其他野生動物,而且感染狂犬病的死亡率非常高,是非常可怕的傳染病。

狂犬病從咬傷到發病稱為潛伏期,一般為2~8周,主要症狀為嗜睡、焦慮或煩燥不安,咬傷部位疼痛或感覺異常,怕風、怕水,喝水或聽到水聲就引起咽喉肌肉痙攣,吞咽困難,又稱恐水病。嚴重時將癱瘓、昏迷,最後死亡。

早期台灣經曾流行過狂犬病,但經過多年的宣導及防治後已經較不常見,但還是提醒所有的飼主們,為了您及狗寶貝的健康,一定要記得注射狂犬病疫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