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給愛狗洗澡可以防止皮毛滋生細菌和寄生蟲,減少體臭,還可以增進狗狗的血液迴圈,增強身體素質。 但給狗洗澡的次數必須根據季節而定,夏季可每星期洗兩次,春秋季節可以半個月洗一次,冬天洗的次數不能太頻繁,一般每個月洗一次,長毛犬相對可多洗一些。

20130313_091840
▲各式的沐浴用品

洗澡的方法有濕洗和乾洗兩種。濕洗就是用30-40℃左右的溫水清洗。先讓狗逐漸適應,小狗可放在盆中,大狗可用花灑噴淋。先用手把水灑在狗身上,待其平靜後再擦皮毛,皮毛浸濕後,將犬用的沐浴清洗劑擦在狗身上加以清洗,然後用清水沖淨,再用乾毛巾擦乾,長毛狗還必須用吹風機或烘箱吹乾。

一般濕洗的寵物沐浴乳,效果大致為抗菌、蓬鬆、亮白、柔順、潤絲、抗敏感、亮白(淺色狗用)、亮黑(深色狗用)等,跟人用的洗髮乳其實差不多,但避免使用人用洗髮乳,因為洗潔效果過強,會讓寵物皮膚受損,容易產生毛屑等問題。

20130313_092259
▲有效果解說的展示

20130313_092308
▲Cosset

20130313_092324
▲Me

乾洗法不需要用水,而是用一種狗用乾洗粉撒在狗的皮毛上,然後用毛刷擦去,注意不要讓粉末進入犬的眼眶和鼻孔。乾洗粉裡含有吸收物質,例如滑石粉、硼酸、溫和鹼性物質等,可以清除皮毛多餘的油脂和污垢,還具有爽身和令皮毛乾爽的作用。凡是淺色毛和長毛品種,都可以使用乾洗法。如果水洗,容易使毛變軟,而且不容易吹乾。在實際生活中可靈活運用,如果狗毛實在太髒或油垢太多,就不適宜乾洗。深色毛或黑色毛犬也不適宜乾洗,因為白色的乾洗粉會使狗毛變得很難看!

有些主人會自行DIY乾洗粉,材料大致是小蘇打粉、玉米粉、痱子粉,按照比例混合,效果也不錯,不過畢竟是粉狀,狗狗容易吸入,會造成呼吸器官損傷,所以儘量搭配使用。

不論濕洗或乾洗,洗完後如果喜歡狗狗香香的,也可以使用寵物專用的香水,香味大都可持續一星期左右喔!

20130313_寵物專用香水
▲各式的寵物專用香水  

 

 

商品提供:魚中魚文心店

資料來源:狗民網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