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族箱裡,我們可以利用過濾裝置,來不斷去除水中的汙物跟產生更多的硝化菌。

20130319_111452  
▲各式過濾器

因為魚的排泄物裡跟魚食的殘渣等,會變成對魚有害的有毒物質「阿摩尼亞」,利用過濾器濾材中繁殖的硝化細菌,可以將其變成毒性較低的物質,進行生物過濾。另一方面也可以將污水吸入,利用砂、活性炭及過濾棉等濾材清除水的汙染或臭味,進行物理過濾。

這些硝化細菌屬於好氧性細菌,喜歡氧氣豐富及水流暢通的環境,所以為了培養這些細菌,理想的過濾器或濾材需具備幾項條件,有無數細微的縫隙、不易阻塞、水可以暢通。

在過濾器的作用下,不用經常換水也可以保持水的乾淨。以下是過濾器的種類:

20130319_112235  
▲中間為上部過濾器,後方由左至右分別為沉水馬達式、外掛式、圓筒

1.上部過濾器:將水抽至上方過濾!過濾力強,設置簡單,清理方便!

2.外掛過濾器:只要掛至魚缸邊緣即可,不佔空間,可以清楚看見魚缸全貌,便利性強。

3.沉水馬達過濾器:裝在魚缸中的過濾器,拆裝簡單,馬達強力安靜,但馬達屬水冷式,容易造成水溫上升。

4.底缸過濾器:裝設在魚缸底部,過濾面積大,可以有效過濾,可在整個缸中製造水流,需由客人訂製。

5.圓筒:過濾力最高的外部過濾器,過濾面積大,適合中、大型魚缸使用,裝設在外部,可以讓魚缸看起來更清爽,但價格偏高。

20130319_131051  
▲各式過濾器擺放位置

20130319_110759
▲各種外掛式過濾器

20130319_110818
▲各種沉水馬達式過濾器

20130319_112502
▲特價中的圓筒過濾器  

有了過濾器後,濾材也是相當重要的,一般來說,過濾器中的濾材有兩種,活性炭跟瓷環,活性炭過濾污水,瓷環可增生硝化菌,活性炭的購買時就已經有附,瓷環就需要看各個過濾器的大小及功能決定。

碳板需每個月更換,而瓷環約半年,不過也是要視缸的尺寸而定,建議詳細詢問賣場人員。

20130319_113022  
▲各種品牌碳板

20130319_112943  
▲各式生化瓷環

即使有了過濾器,可是要記得換水,保持水的潔淨喔!

器材提供:魚中魚文心店

資料來源:

【熱帶魚飼養不求人】李超群編譯,文國書局

【熱帶魚與水草】水谷尚義監修,王蘊潔翻譯,漢欣文化事業

【從漫畫學熱帶魚、水草的飼養方法】ジェックス株式會社(台灣總代理:名人水族器材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