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在我們生活周遭或多或少都會有些惱人的寄生蟲,尤其當狗狗感染寄生蟲後,也可能透過觸摸而傳染給飼主,曾經就有名青少年因為在外和流浪狗玩耍,結果在未經洗手下就搓揉眼睛,造成蟲體寄生在眼球周圍,導致視力模糊、差點失明。所以囉,寄生蟲可是很可怕滴~

幼犬

本週將帶大家認識那些常見的寄生蟲會危害狗狗健康! 

蛔蟲
主要會寄生於犬貓之小腸吸取營養,引起消化障礙、神經症狀及其他疾病,常見症狀是腹圍膨大、嘔吐、下痢、營養發育不良。因為蟲卵會隨尿液和糞便排出,混入土中,當狗狗外出散步時容易因此沾染,使蛔蟲有機會進入口中,因此建議狗主人們要隨時保持狗狗身體的清潔,平常也應仔細觀察狗狗排出的糞便中有無異狀或蟲體,透過定期檢查幫狗狗驅蟲。

鉤蟲
犬鉤蟲是可怕的吸血蟲,又名「十二指腸蟲」,主要寄生於小腸內吸血,會經由口腔、胎盤而感染,也可能透過皮膚毛細孔而感染,主要症狀有消化障礙、消瘦、貧血、黏液血便、嘔吐、下痢及神經症狀。當蟲卵進入到狗狗體內,就會通過血管、淋巴管、肺、支氣管、氣管而達到小腸,成長為1~2公分的成蟲,一隻蟲一天吸血量為0.8c.c,因此常會造成急性貧血及其他疾病併發症而死亡,對幼犬的殺傷力極大,建議要經常檢查幼犬的糞便,標準是一個月檢查一次,如果有幼犬也應該多加注意及提早預防。

條蟲
又名「瓜實條蟲」,因為我們經常會在犬貓的排泄物上發現條蟲的蹤影,形狀似瓜種子在蠕動,蟲體最長可達約40公分,頭節會鉤吸著在小腸而不斷排出體節,傳染途徑為經由跳蚤、蝨子傳染,當狗狗體內有大量條蟲時會引起營養不良、消瘦,而當蟲體阻塞腸道時就會引起腸胃疾病,如果你看見狗狗常將臀部摩擦地面時,可能就有條蟲,要觀察肛門周圍,建議要定時幫犬貓清潔身體,並經常注意去除犬貓身上之跳蚤、蝨子才能預防感染。

犬鞭蟲
寄生於犬之盲腸及結腸,不須中間宿主,當蟲卵隨糞便排出,在適宜環境下經2至4週孵化成蟲,再透過口食吞入而感染,幼犬感染可導致發育不良或貧血,寄生數目多時粘膜血管容易受損,造成激烈下痢及排血便、盲腸炎和結腸炎,病犬會因貧血、脫水症狀而死亡。

球蟲症
屬於原蟲類,和蛔蟲、條蟲最大的不同是,肉眼無法看見,所以常常被忽略,
尤其喜歡感染六個月齡以下的幼犬、幼貓,如果是待在環境衛生不良的地方就很容易被感染,主要症狀為食慾不良、下痢、貧血、脫水、消瘦、失去活力、出血性下痢,飼養幼犬者應要特別注意環境的清潔消毒,如環境遭受污染,可用滾燙的水消毒食器,並避免小狗在地上胡亂舔食以預防感染。
 
其實不論是飼養幼犬或成犬,寄生蟲的防治千萬不能少,飼主們除了平日保持飼養環境的整潔外,也可以定期用酒精消毒器具,平日要多注意狗狗們的排便和健康狀況,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定期驅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