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魚本身是不一定要照明,但為了凸顯水族箱及熱帶魚的美麗,照明是不可或缺的,此外如果沒有光,水草無法行光合作用,也很容易枯萎。

20130326_115339
▲各式照明用具 

20130326_113640
▲各式用途燈管   

20130326_113629
▲各式用途燈管 

目前市面上有4種燈管(如下圖),以耗電量來說,LED為最小,依序是T5→T8→PL,但光度則是PL最佳,依序是T8→T5→LED,但目前市面上PL燈管已經很少。光度及色溫的需求,取決於水族箱屬性,是水草箱或是熱帶魚,甚至是海水魚,都是使用不同的色溫波長。

20130326_114257-1
▲由左至右 分別為LED、T5、T8、PL(U型管)

照明時間一天約8~10為基準,可以的話,確定時間,每天在一定的週期內點燈。若是燈光太強或照射時間太久,容易產生青苔,相反的如果燈光不足,會影響水草的光合作用而造成枯萎,所以應看情況調節的強度跟照明時間。

雖然肉眼比較無法感受到,但其實玻璃也會吸收很多光,為了使水草保持良好的狀態,一定要經常擦拭,保持清潔。

 

 

器材提供:魚中魚文心店

資料來源:

【熱帶魚飼養不求人】李超群編譯,文國書局 

【熱帶魚與水草】水谷尚義監修,王蘊潔翻譯,漢欣文化事業

【從漫畫學熱帶魚、水草的飼養方法】ジェックス株式會社(台灣總代理:名人水族器材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