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貓TNR  

TNR這個名詞,在台灣愛貓人士的努力下及網路媒介的傳播下逐漸被國人知悉,這種鼓勵以結紮替代撲殺的人道方法,讓許多流浪街貓得以安穩過完他們的貓生,不管你是否支持,都應該來認識一下何謂時下討論度最夯的TNR!

「TNR」原文為Trap Neuter Release,意謂誘捕、絕育、釋放,是一種取代安樂死的人道管理方式,以結紮手術來達到減少流浪數量目的。此法起源於1980年代的歐洲,後來美國的動保團體也開始仿效,當時他們將某一群落的的流浪貓捉了起來,在施以結紮手術後便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並且在這些結紮後的貓耳朵剪去一小角作為標記。

剪耳貓  

5剪耳後的貓咪

因為結紮後的貓咪將不具繁殖力,所以如果某個區域流浪貓的絕育率超過70%,就能夠快速掌控減少街貓數量,加上結紮後的貓咪不再發情,也可減少因打架和求偶所引起的哭號,以及公貓為標記地盤而噴灑尿液等惱人行為。

這種方法也因為被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進而慢慢推展至世界各國,乃至於日本、香港、台灣,因為從人道關懷角度來看,TNR計劃確實能夠幫助貓咪避免安樂死的命運,又可以幫助公家單位節省撲殺的大筆人力費用或開銷,所以廣受各國歡迎。

目前在台灣,TNR的執行仍然是由許多志工和民間團體在進行,其中「社團法人台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有非常完整的架構,從街貓的誘捕、結紮、醫療,乃至開放認養,都有完整的詳細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瞧瞧。

44社團法人台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http://animal.kingnet.com.tw/

街貓  

只不過TNR這麼看似完美的人貓共生計劃卻也在近期出現了反對聲浪,這些反對者認為TNR才是最不人道的對待貓咪手法。因為就算將街貓結紮放回後,也不能因此改善貓咪所產生的排泄、跳蚤等環境髒亂問題,且強行將貓咪結紮是一種粗魯做法,罔顧了動物最基本的繁殖生存權,更是一種變相式的滅種行為。

他們認為,若真心愛護動物就應該敞開心胸自然接納動物的天然習性,而不是為了讓自己保有舒適的生活空間,就自私的侵害或干涉動物的生存繁殖權。

嗯,這樣看起來的確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管你支持哪派理論,小編認為,從小培養正確的愛貓觀念,拒絕棄養,並多多支持認養流浪貓,才能夠在生活中更能夠達到人貓共生的和樂境界!

World Peace ^_^y 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