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五都的公園嚴禁遛狗,台中市政府率先尊重「狗權」,今年起新公告的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決定「有條件」開放,飼主只要將寵物繫繩、戴口罩,或抱在懷裡,就可以帶進公園;未依規定飼主將被開罰至少兩千元。

dog-walk

太好了!公園綠地是都市叢林中,唯一可讓寵物活動空間,本來就應要適度開放。」台中市動保團體很支持,認為台中是對動物友善的城市。

但也有不少民眾質疑,認為貓犬進入公園後,糞便和尿尿會汙染草地,「躺在大樹下休息,說不定會聞到狗尿味或沾到狗屎」。也有家長擔心狗貓進入公園,會妨礙小朋友的活動空間。

內政部去年底調查五都的公園均禁止遛狗或讓寵物進入,動物保護團體不斷陳情,台中市議會也建議應對動物友善,市府去年底大幅修正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從「完全禁止」改為「寵物經過適當防護,可進入公園」。

寵物包括貓、狗、兔子、鳥類等,但現況會進入公園者仍以狗兒居多;市府定義的「適當防護」,是必須繫狗鍊由主人牽著,有攻擊性的狗兒甚至必須戴上口罩。

這項新措施也有罰則,飼主若無防護措施就縱放寵物,依法開罰最低二千元,累犯可罰到一萬元。「目前才剛實施,多數民眾不知情或不習慣,會先規勸。」

台中市建設局景觀工程科長梁維仁說,但若要真正開罰單,飼主必須提供身分證明,公務員沒有強制執行權,未來仍要配合員警聯合稽查、取締。

昨天在北區和豐原區的公園裡,仍有不少民眾一進入公園就放開狗鍊、繩索,讓狗兒自由奔跑。「帶狗狗來公園,就是要讓牠活動,要不然關在家裡就好呀。」飼主劉玉君建議應在公園畫設範圍讓狗兒自由活動。

中市府已在全市四百八十座公園,豎立一千個以上「寵物進入繫繩」等招牌,提醒寵物飼主新規範,並加強人員巡查宣導。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