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的腳步近了,很多人都已經把短袖短褲從衣櫃拿出,準備迎接夏天,但是熱帶魚的夏天要如何過呢?別以為牠們都是住在水裡面,應該都很涼快........

20130312_114325
▲各式冷卻風扇

其實水溫的高低對熱帶魚的健康十分重要,水溫高,氨的濃度會增加,溶氧量會減少,也會造成優養化,導致藻類增生破壞美觀,而水草也容易變黃。

依種類的不同,適應的溫度也是有差異,譬如金魚約26度,七彩約28度等,不過除非是很劇烈的水溫變化,大概都可以適應一定的溫度幅度(20~32度C左右)。建議水溫設定在稍高的27~28度C左右,因為24~25度C是最適合魚兒的溫度,不過也是病菌最喜歡的水溫,提高溫度,可以減少病菌滋生,避免魚兒生病。另外也可以減少在夏季時的溫度差。

不過即便溫度設定在27~28度,夏天因天氣炎熱,水溫還是會上升,為了要避免水溫昇高,造成魚兒的衰弱,市面上有冷卻風扇來幫忙,雖然溫度約略降2度,不過已經可以達到最適溫度。

20130312_115703

▲各式冷卻風扇


20130312_114859
▲冷卻風扇安裝位置

20130312_114929
▲冷卻風扇靠吹水面降低溫度

另外有些方式也可些微降低溫度

1.放置魚缸的空間儘量涼爽,若沒有空調也要通風良好,避免悶熱狀況。

2.時常換水以及水缸的淨化

3.不要超過必要時間以上的照明

清涼一下對魚兒來說不僅是感受更是健康問題,所以大家可以試試上述的器材或方式讓魚兒度過愉快的夏天喔!

tips  TIPS:增加水面跟燈光的距離,也可以有效抑制溫度升高。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