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_101023  
▲各式大小魚缸 

魚缸必須堅固結實,形狀有各式各樣的,不過長方形魚缸是最普遍也最容易飼養,在空間擺設上面也是最為簡單方便。

每個製造商的不同,所以在深度及高度上會有差異,不過寬60cm的魚缸對於家庭飼養來說,是最合適的尺寸。基本上有這樣的尺寸,已經可以開始飼養並享受樂趣,不過若要飼養體型大一點的魚類,如龍魚、慈鯛等,最好是購買寬度90cm左右的魚缸。當然大型缸可飼養更多的魚,而且也可加入水草與裝飾品,做出美麗的造景,而水質上,大型缸因水量多,相對的水質安定許多。

▼魚缸的大小跟魚的數量可參造下圖
20130307_135940  

常見的材料有玻璃及壓克力,壓克力製的魚缸,輕巧堅固,形狀可以自由變化,不過材料裡容易有氣泡,表面容易刮傷,加上壓克力在燈光照射下容易變黃,目前賣場裡並非主流,可見下圖。

20130307_100903
▲壓克力魚缸,邊角可做成圓角

玻璃製的魚缸,透明度佳,不容易刮傷,不過缺點是重量較重。

20130307_101002  
▲玻璃魚缸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水缸,甚至有含燈及過濾器的整套式玻璃水缸,在美觀上更甚以往。

20130307_100346
▲套缸

20130307_100411
▲上蓋有個附蓋,方便餵食

20130307_100438
▲打開上蓋,可以看見附有LED燈

20130307_100607
▲過濾系統

 20130307_100934
▲另一種設計過濾系統在右邊的套缸   

放置魚缸的地方也需要注意,寬60cm的水缸加水後的重量有60kg左右,所以放置的地方一定要穩固才行。避免放置在下列的地方喔!

●榻榻米或毛毯上

●電視機或電器上

●耐重低的家具上(鞋櫃或三層櫃)

●陽光直射的地方

●噪音或是振動的場所

最好在魚缸跟底座間,平鋪一塊約5mm後的保麗龍板,增加平穩度外,也可以達到底砂的保溫作用。

tips  TIPS:不可將魚缸放置在傾斜的平面上,避免產生裂痕。

 

器材提供:魚中魚文心店

資料來源:

【熱帶魚飼養不求人】李超群編譯,文國書局
【從漫畫學熱帶魚、水草的飼養方法】ジェックス株式會社(台灣總代理:名人水族器材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