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帶阿仔散步時,發現這傢伙居然開始出現「磨屁屁」的怪異舉動,後腳筆直抬起,以屁眼著地,前腳快速移動滑行,那種優美流線的高難度瑜珈姿勢,簡直可以入選太陽馬戲團了。

IMG_4547

如果你家的寶貝也有這種情形,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屁股癢這麼簡單喔,學問就在【肛門腺】裡

一般來說犬貓的肛門二側都會有肛門腺體,所分泌的肛門腺液會隨著大便排出,有助於地盤劃分或階級區別,這也就是為什麼狗狗們每次見面時都要互聞對方的屁股。當肛門腺液排不乾淨時就會逐漸囤積,阻塞肛門腺,造成發炎、腫痛,甚至可能導致排便困難。所以為了寶貝的屁屁健康著想,建議主人們最好能定期清潔肛門腺,以下就來聽聽專業美容師傳授清潔肛門腺的小祕訣   

1.肛門腺最好每星期擠一次,怕髒臭的話可於洗澡時順便清潔,但不用天天擠,以免過份擠壓導致摩擦受傷。

2.清潔時請一手將寶貝的尾巴向上拉起,一手拇指與食指按壓於肛門二側(約四點鐘與八點鐘方向)

3.手指由內而外慢慢按摩擠壓,即可見肛門腺液流出

4.建議可於肛門口覆蓋衛生紙,或於地面鋪上衛生紙,以免液體突然噴出弄髒

據咱們家的專業美容師說,肛門腺液非常臭,而且各種顏色都有,咖啡色、黃色、黑色,尤其是累積多年未清潔的,甚至呈現膏狀或顆粒狀,宛如土司上的顆粒花生醬~(噁,這樣形容我都不敢吃花生厚片了啦>< )

所以啦,如果是害怕上述情況,或者是不懂如何清潔肛門腺的朋友們,還是乖乖把寶貝交給專業獸醫師或美容師,才不會讓寶貝因為我們粗手粗腳的對待而受到驚嚇

P.S. 當然狗狗磨屁屁也有可能是因為寄生蟲的關係,如果有長期磨屁屁的困擾,除了清潔肛門腺之外,最好也讓獸醫師做詳細的檢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