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魚缸最理想是只養一種魚,可是一般家庭不太可能像水族館一樣,那麼多魚缸去飼養那麼多魚,所以混養就可以減少許多空間,也可以了解魚的個性,在飼養上也較有樂趣。

20130129_10150320130129_101546
▲上方的魚缸內有紅蓮燈、迷你燈、白雲山、金白雲山、黃金青苔鼠

    

但如果要混養要注意一下以下的事情:

1.大小可以混養,不過要避免與肉食性魚類混養,以免小魚成了魚餌。

2.溫馴跟膽小的先放入缸內,讓他們成為「學長」。

3.若有膽小跟神經質的小魚,可增加缸內的擺設物,如水草、珊瑚、岩石等,讓他們有隱蔽的地方。

4.水族箱內的生活可分上、中、下層,如果混養的魚不會侵犯的彼此的領域,居住起來會更加安心。

5.活潑的魚避免跟行動緩慢的魚混養,以免打亂步調,也會搶食不到魚餌。

6.懦弱跟強悍的魚種混養時,懦弱的魚要大並且多,強悍的魚要小並且少。

7.魚也有勢力範圍,同類同性間也會相互吵架,最好是不同種類各一尾,或配對飼養。

8.神仙魚在產卵期會具攻擊性,在產卵期間應移至其他水缸或增加隔板。

 

適合水草缸混養的魚

●慈鯛魚類:七彩鳳凰、神仙魚、七彩神仙、鳳尾短鯛、馬克短鯛、印第安短鯛、小丑短鯛、琴尾短鯛、熊貓短鯛、等等....

●鯉魚類:四間、小班馬魚、大斑馬魚、白雲山、三角燈、櫻桃燈、珍珠斑馬魚、飛狐、紅尾鯽、等等....

●加拉辛魚類:日光燈、紅蓮燈、玫瑰旗、粉紅旗、檸檬燈、黑裙、紅尾玻璃、紅燈管、紅頭剪刀、紅鼻剪刀、紅目、剛果、小型鉛筆魚、等等....

●鬥魚類:泰國鬥魚、七彩麗麗、草莓麗麗、電光麗麗、等等....

●卵、胎生鳉魚類:孔雀魚、劍尾魚、太陽魚、琴尾鳉、彩虹鳉、珍珠茉莉、鴛鴦、黒茉莉、圓尾鳉、等等....

●鯰魚類:印第安鼠、咖啡鼠、豹鼠、熊貓鼠、小精靈、小型異形、等等....

●其他魚類:提琴鼠、青苔鼠、等等....

●魟魚類:霓虹燕子、石美人、彩虹美人、紅蘋果、等等....

20130129_120015        

以上列舉挑選時的一些重點,不過在門市購買還是詢問一下服務人員,讓他們更細心去解說與建議,自己飼養起來也會更加容易喔!

 

tips  多數魚不喜歡吃沈到底砂的餌食,可以飼養老鼠魚,在底砂上處理剩下的餌食。

資料來源:

【熱帶魚飼養不求人】李超群編譯,文國書局
【從漫畫學熱帶魚、水草的飼養方法】ジェックス株式會社(台灣總代理:名人水族器材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