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隻海關緝毒犬「小黑」上周過世,牠活了十一年,換算成人類年齡,小黑是年近八旬的老爺爺,高齡辭世。海關將在台中緝毒犬培訓中心設立首座「靈犬紀念碑」,感謝小黑一生為國奉獻。

台灣首隻緝毒犬  

小黑是首隻本土培育的海關緝毒犬,在海關工作七年後退役,由當年的工作伙伴、領犬員劉政忠領養。小黑最精華的歲月都貢獻給海關,戰功彪炳。

聯合報曾獨家報導,小黑退休不到兩年即罹患惡性腫瘤,劉政忠不離不棄,人狗相伴十餘年,引發廣大回響;不但有民眾提供補品,為小黑集氣,還有醫療團隊探視小黑病情,許多人也申請成為緝毒犬志工,小黑無疑是海關的「英雄」。

不過,小黑仍不敵癌症病魔,四月十五日辭世。目前遺體已火化,將來打算樹葬,海關也將首度為往生的緝毒犬舉辦紀念儀式,要讓小黑「光榮退役」。

海關預定在台中緝毒犬培訓中心設立「靈犬紀念碑」,還有民間製作團隊要拍攝小黑紀錄片。目前和小黑同梯的緝毒犬同學皆已退休,Jack、雷達、Sally都是阿公、阿嬤等級的老緝毒犬,Jack已有人領養,雷達和Sally留在緝毒犬培訓中心安養天年。這些「緝毒犬一班」都是海關的「鎮關之寶」。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