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可怕的犬瘟熱、狂犬病和犬心絲蟲症,但會讓狗狗生病的病魔可還不只這些呦,快點準備好紙筆,再度來劃重點囉!

口罩狗  

l犬傳染性肝炎(Infectious Canine Hepatitis﹐ICH)
蝦米!狗也會得肝炎?!是的,沒錯,不過狗狗的肝炎和人類肝炎不一樣喔,人類的肝炎通常是因為藥物、中毒或者是熬夜導致代謝不正常引起的,可是狗狗們畢竟不像人類有酗酒、熬夜的惡習(還是說你家的狗會半夜起來打翻你的酒櫃,那就另當別論了)。

狗狗的傳染性肝炎主要是透過犬腺狀病毒第一型所引起的,當病毒透過口、鼻接觸傳染而進入犬隻體內時,通常會好發於肝臟位置,進而引起全身循環性障礙,是屬於急性熱性傳染病,主要症狀為發燒、厭食、精神不振、扁桃腺腫大、嘔吐、下痢、腹痛,較嚴重的病犬會在發病約12~24小時內死亡,也因為感染7~10天內角膜會因眼角膜水腫導致眼睛變為藍色,故又稱為藍眼症,由於死亡率高,所以平常更要格外注意居家環境、食器、飼養用具及衣服之衛生消毒,當然疫苗注射也不能少囉。


副流行性感冒(Parainfluenza)
狗狗的流行性感冒又稱為犬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一般稱為:犬舍咳(Kennel Cough),是由多種病毒和細菌所造成的一種流行性疾病。典型的症狀就是會不斷的乾咳,如果沒有好好照顧變成複合感染則病情會更嚴重,特別是當此病是由許多病毒一起感染的話,將可能引發肺炎,對虛弱的幼犬來說極可能導致死亡。
若無其他併發症感染,整個流行性感冒病程大約會持續1~3個星期,病況較嚴重者,眼睛會有分泌物、會流鼻水、精神不振、無食慾。也因為透過空氣也可傳染,所以預防此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施打疫苗囉。

犬病毒性腸炎(Canine Parvoviral Entreitis)
犬病毒腸炎也是幼犬及容易罹患的疾病之一,其病原是一種犬小病毒,由於該病毒在自然環境中的耐活力很強,所以對犬隻之感染力也特別大,狗狗如果嗅聞或沾染了被病毒汙染的排泄物就可能中招。主要症狀有發燒、食慾廢絕、精神不振、持續性嘔吐及下痢、腸管粘膜出血、排出惡臭血便、白血球下降、脫水、腹痛,由於是屬於急性傳染病,故幼犬經常會在症狀出現後的3~5天內死亡。

病毒除了侵犯消化道系統外,有時也會併發心肌炎而突然死掉,所以一旦發現患病就應該盡早送醫治療,否則常因急性脫水、休克而死亡。最可怕的就是此病目前沒有特效藥,只能以點滴輸液等支持性療法,來補充狗狗的電解質水份,維持其生理機能並控制症狀,一般要5~7日的連續治療,和約2~4星期的調養期才能復原。

 

瞭解了這麼多可怕的疾病,身為愛犬主人的您,可千萬別忘了定期替愛犬施打疫苗,維護牠們的健康和體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