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需要修剪毛髮的狗夠而言,每日的梳理保養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需要常常修剪毛髮的狗狗,貴賓、約克夏、西施、雪那瑞等等都是,一般來說寵物店做的小美容都會包含了清耳、剪指甲及腳底毛,擠肛門腺,也會比主人更仔細去做清潔,而日常在家裡幫幫毛小孩做一些保養,除了增進彼此感情的聯繫,還有基本清潔,讓毛小孩有個健康愉快的生活喔!

那麼,我們就先從耳朵清潔開始吧!

耳朵豎起來的狗狗要注意髒污,垂下來的狗狗更要注意因為悶熱容易藏汙納垢,耳朵清潔可以防止黴菌的滋生,發炎以及讓狗狗的耳朵不再臭臭,只要平時清潔作一下下就可以有大大的效果喔!!

一、清潔保養用具(下圖由左至右):

1.清耳劑

2.爽耳粉

3.耳道清潔抹片

4.寵物專用棉花棒

IMG_4513  
產品由魚中魚文心店提供

二、清潔步驟

1.先使用棉花棒沾上清耳液進行清潔工作,需要仔細清潔所有細微部分,不要過度摩擦,會傷到皮膚。因狗狗的耳道是L型的,棉花棒可以慢慢伸到碰觸狗狗耳道進行擦拭即可。

2.如果髒污太多,可以將滴數滴的清耳液滴入耳朵,並揉揉耳道,等到清耳液遍佈整體後,再行清潔,不用擔心清耳液會留在狗狗耳裡,他們會把它甩出來的。

3.外耳的部份就可使用耳道清潔抹片或棉花沾上清耳液擦拭

4.若耳朵裡毛髮太多,會影響通風性,可以使用鑷子或手指頭拔除,也可使用爽耳粉噴入,會比較好拔,狗狗也會比較舒服

  
擦拭外耳的方式

貓咪的清潔方式大同小異,不過要注意容易被貓咪抓傷,所以在清潔時要特別注意安全喔!!

tipsTips:若貓狗耳朵清完後很快又有耳垢,一直有臭味,而且瘋狂的騷抓耳朵,就有可能是感染耳疥蟲,建議讓獸醫師診斷,若是有兩隻以上,必須要一併診斷治療,因為耳疥蟲是會相互感染的喔!!

arrow
arrow

    petsm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